孕婦特區

母乳餵哺的好處與10大謬誤

母乳餵哺已有足夠醫學証明能有效減低乳癌的形成。但坊間仍然流傳很多關於母乳餵哺的謬誤。 1. 母乳餵哺期間不能懷孕? 若果你真的利用母乳餵哺來避孕,那就祝你好運! 2. 若果媽媽的飲食習慣不健康,就倒不如餵哺奶粉? 不良的飲食習慣當然對媽媽身體不好,亦有可能影響母乳的生產能力,但對BB來說,母乳餵哺絕對是比奶粉健康。 3. 乳房不夠脹滿代表不夠奶水? 基本上若你經常保持定時餵哺,你的乳房自然會提供足夠的奶量給BB,而不是每個媽媽都會感覺到乳房時常保持飽脹的。

Continue Reading →

懷孕脹氣好難受 8種方法解決困難

懷孕之後,不少的媽媽會因為肚子脹脹鼓鼓的而感到不舒服,跟著胃口也變差了。脹氣不但會影響孕婦的心情,還可能讓胎兒營養不足、健康大受打折,所以千萬別忽視! 隨著孕期增長,肚子一天一天變大,胎兒也漸漸壓迫到胃部,這時候媽媽開始出現腹部脹脹的感覺。如何避免及舒緩脹氣的不適感呢?

Continue Reading →

懷孕期間,應多吃與少吃的水果

水果是準媽媽在孕期必不可少的食物,但是你知道哪些水果能夠吃?哪些水果不能多吃嗎? ……

Continue Reading →

產前憂鬱症多了解,勿成终身憾事

大家都知道產後憂鬱症對寶寶、媽媽、以及家人都有影響,但BMC公衛(BMC-Public-Health)網路版的最新研究發現,與另一半關係緊張的孕婦比較容易有「產前憂鬱症」;懷孕期間的焦慮和憂鬱也會導致早產或是胎兒體重過輕等妊娠併發症。 雖然懷孕對於大部分的夫婦是一件充滿喜悅的事,但是對大部分的媽媽來說,也是一個很大的壓力。許多的準媽媽對於懷孕,可以說是憂喜參半,愛恨交織。準媽媽會對許多事情感到憂心,例如:寶寶是不是正常?如果家族裡面有先天性異常的例子,壓力通常會更大。在台灣,胎兒的性別對於先生是長子或是獨子的孕婦,也是一個壓力的來源。

Continue Reading →

產前運動勤做,順產機會大増

運動是保持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對準媽媽來說也不例外。懷孕期間,準媽媽如果能定時、適量地做些產前運動,不但有助於自己與胎兒的健康,還能達到舒緩腰酸背痛、預防便秘的效果;更重要的是,產前運動能夠訓練準媽媽生產時所要使用的肌肉,可以使得生產過程更加順利。 懷孕不適期(0~3個月) 懷孕前3個月是胎兒細胞器官成長期,這時候容易想睡,也易出現孕吐不舒服,因此運動就是要幫助減緩孕吐不適,讓母體和胎兒漸漸習慣運動的韻律節奏。 以往不運動的孕婦,此時要規定自己每天散散步或快步走10~20分鐘,讓身體出些汗就達到運動效果了,習慣後再慢慢延長運動的時間。 若這個階段運動沒有感到不舒服,中期階段就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持續動了。但逛街並不算運動,它不會讓胎兒有韻律感。

Continue Reading →

孕婦用電腦,不能不知的事項

孕婦可以用電腦嗎這是很多剛懷孕的孕婦都會咨詢的問題,那麼電腦對孕婦的危害有哪些?孕婦在工作或者生活中使用電腦要注意什麼呢?

Continue Reading →